『森景澤』      奇美14層養生景觀住宅『森景澤』      臺南市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重建專區      公司簡介      專業服務      專業連結      不動產法令須知      申辦業務法規      區域圖庫      不動產資訊      相關網頁      居家服務網       
 
 
 
抵制超高樓 民:還我日照 2010-06-17

質疑容積率獎勵縱容建商 高市:沒圖利

2010年06月17日蘋果日報

【涂建豐╱高雄報導】

 農十六30住戶昨日舉白布條抗議將動工的30層大樓新建案,不滿新大樓容積超載,影響附近住戶日照權。

     「還我日照權!拒絕圖利建商!」三十多名高市農十六的住戶不滿高雄市政府以容積率獎勵,讓建商在農十六興建一棟三十層樓的超高大樓,將擋住附近大樓的光線、影響住戶日照權,昨在工地前拉白布條抗議,要求市府重新檢討,並考慮透過行政訴訟。高市府則表示,獎勵容積依法有據,但也會透過對話平台化解爭議。
 

 

都市發展

     高巿議員連立堅昨率龍德、富農路口附近多棟集合住宅大樓住戶近三十人,高舉白布條疾呼抗議。緊鄰新建案的麗緻春天大樓主委孫家樑說,自家大樓僅十六樓高,但新建案高達三十層樓,「蓋好以後整棟樓都被掩住,日照權、景觀權都沒了」,希望市府與建商重新協商,是否能降低樓層;將與大樓管委會開會討論,是否提出法律行動。
遠見新宿主委林揚凱則擔心,附近大樓地下室只挖三層,但新大樓要挖六層,「未來施工期間若有不慎,可能造成附近大樓地基流失,不知能否承受地震來襲。」
 

 

應考量鄰近住戶權益

     連立堅說,容積獎勵應有相關配套,保護原有住戶權益,政府審核容積移轉申請案件時也應考量地基鄰近住戶權益,如日照權、交通便利等權益,如有影響應從嚴審核。
高雄市建管處副處長李政賢說,農十六建案都經過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審議,市府絕對依法行事,沒有圖利。都市發展局長盧維屏說,市府將透過與建築公會平台與業者對話,化解爭議,也希望中央正視容積移轉衍生的相關問題。興富發建設副總經理廖昭雄對於日照權爭議,表示「目前無法評論!」
 

 

律師:可提行政訴訟

     律師劉思龍表示,很多國家為維護民眾日照權、景觀權,常限制大樓高度,但「台灣一方面有容積率限制,一方面又有各種獎勵可突破限制,卻無配套措施,民眾權益若受損,只能透過法律行動維護權益」。如果已蓋好大樓影響日照權,受損民眾可透過民事訴訟,要求賠償或回復原狀;若大樓還在申請建照階段,可透過行政訴訟要求撤銷建照。
 

 

日照權小檔案

定義:在住宅區興建樓高超過21公尺及7層樓的建築,在冬至日所造成的日照陰影,必須讓鄰地有1小時以上的有效日照


依據:內政部《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23條第1項、第24條


權益受損爭取:
.若是已蓋好的建築,日照權受損民眾可透過民事訴訟,要求賠償或回復原狀
.建築若還在申請建照階段,日照權受損民眾可透過行政訴訟,要求撤銷建照


資料來源:高市府都市發展局、律師劉思龍
 

回大台南房地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