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景澤』      奇美14層養生景觀住宅『森景澤』      臺南市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重建專區      公司簡介      專業服務      專業連結      不動產法令須知      申辦業務法規      區域圖庫      不動產資訊      相關網頁      居家服務網       
 
 
 
雙城交通運輸論壇 台南高雄「綠色走廊、雙城快巴、捷運連線」啟動 2014-12-12

 

雙城交通運輸論壇 台南高雄「綠色走廊、雙城快巴、捷運連線」啟動

刊登發佈日期:2014/12/12 下午 04:59:34|最後修改日期:2014/12/12 下午 06:07:27
消息內容
(永華市政中心發布)

台南市政府與高雄市政府今(12)日舉辦「2014雙城交通運輸論壇」,雙方就「綠色走廊」、「雙城巴士」與「捷運連線」交流探討交通合作的規劃與建設。台南市長賴清德強調,今日雙城交通論壇意義重大,除了向台南市民、高雄市民揭示兩城市下一階段的交通合作方案,也指出交通合作的內容與方向,並邀請學界、業界、社會各界一起共襄盛舉,為台南與高雄的交通連結寫下合作新頁,打下雙城合作基礎。

2014年雙城交通運輸論壇以連結美好生活為主軸,由台南市長賴清德與高雄市政府祕書長李瑞倉、台南市政府交通局長張政源、高雄市政府交通局長陳勁甫等人簽署2015年雙城交通合作協議,包括綠色走廊-擘劃台17線觀光巴士,整合自行車道、雙城快巴-開闢南高快捷巴士,滿足城際旅運需求、捷運連線-推動台南高雄捷運連線,攜手提案向中央爭取建設。

賴市長指出,台南市與高雄市同為南部直轄市,兩個直轄市合作,就像兩個引擎,一加一大於二,發揮的力量更大,整個南台灣發展也會更緊密。近年來台南與高雄的觀光、治水、防災、教育文化已有非常好的合作基礎,下一階段則是交通,預計結合高雄捷運和台南輕軌,以及其他的公共運輸,例如公車、自行車等,把台南和高雄串連成一個共同生活圈,提升區域市民生活條件,提供兩地市民更好的生活品質,帶動雙城區域繁榮。

賴市長提出目前台南市的交通建設,第一,建立捷運化的公共運輸系統,公車年運輸量從縣市合併前750萬人次,到今年約1500萬人次,成長一倍;第二,交通局已開始規劃下一階段的先進運輸系統,並持續培養公車運量,為輕軌運輸打基礎;第三,建立腳踏車系統,串連原有路線、景點,開闢「山海圳綠道」,下一階段也期待推出類似台北Ubike、高雄市Cbike,專屬於台南的Tbike。

高雄市政府祕書長李瑞倉表示,高雄與台南緊鄰,發展兩地的快速巴士、輕軌或腳踏車合作對雙方的市民而言最實際、有用,雙城論壇從交通開始,融入產官學合作,未來也期待循此模式納入其他合作領域,帶動兩座城市整體發展更為緊密。

交通局長張政源表示,「綠色走廊」串連茄萣到安平,明年即將推出幸福17里路觀光巴士、幸福海岸自行車道,滿足城際之間的需求;「雙城巴士」開通快速巴士的路線,來往雙城之間,主要轉運站有旗山轉運站、左營高鐵站、奇美博物館,未來民眾可搭程巴士往返佛光山、奇美博物館、高雄左營等地。至於「捷運連線」則由台南和高雄共同向中央提案爭取,希望高雄捷運北延到台南邊境,與台南未來規劃的先進運輸(高架輕量捷運)接軌,兩條路線接軌後,台南、高雄生活圈將更為緊密結合。

賴市長說明,「捷運連線」計畫站在南部發展的立場來看,中央絕對、應該要支持,如同台北捷運延到新北、基隆,台南與高雄兩個直轄市也必須串連。目前台南與高雄在交通軟體部份「一卡通」已做好銜接,進一步是交通硬體的連結,而串連兩個直轄市中央責無旁貸,請中央對高雄跟台南市提出的「捷運連線」計劃能給予正面支持。

台南市政府交通局指出,本屆雙城論壇有別於一般論壇較為通泛性的討論,而是針對台南與高雄能實質合作的議題做探討,並進一步的在隔年就能看到成果,不管是台南與高雄濱海綠色走廊的連結,生活圈巴士的串聯,進而有捷運等軌道系統的連線等,都是經過雙方充分討論且具高度可行性的合作議題。由實質的建設引領人的流動、商業的流動和文化的流動,讓兩個城市之間有活水般生生不息,欣欣向榮的活力。

2012年首屆雙城交通運輸論壇由台南市發起,因台南與高雄地理位置緊鄰,交通發展脈絡同中有異,期待兩座城市透過交流與互相學習,提昇彼此各自的施政品質,也藉由跨域的交通合作,繁榮兩地。論壇第二年在高雄市辦理,今年回到台南市主辦,地點選在位於台南與高雄交界處的長榮大學辦理,具有雙城交通運輸合作象徵意義。

回大台南房地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