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景澤』      奇美14層養生景觀住宅『森景澤』      臺南市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重建專區      公司簡介      專業服務      專業連結      不動產法令須知      申辦業務法規      區域圖庫      不動產資訊      相關網頁      居家服務網       
 
 
 
免稅大紅包 明年買屋少繳這一筆 2019-08-08

 行政院長蘇貞昌7月拍板廢除印花稅法,最快下會期三讀,民眾有望明年就能正式跟印花稅說掰掰。對於財政方面缺口,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最直接的方式,將像當年土增稅減半的方式編列預算來支應。另外印花稅中也包括不動產契據部分,這也代表未來民眾買賣房屋時,如果以公契總值(房屋評定現值+土地公告現值)1000萬的房子來即算,可省掉1萬元的稅收支出。

|財政部長:考慮以編列預算來支應

根據《工商日報》報導,日前工商協進會反映,印花稅與營業稅有重複課稅之嫌,建議廢除。蘇揆當場指示財政部,在財政有餘裕且不影響財政紀律下,朝取消方向研議,7月蘇貞昌拍板廢除印花稅法,最快下會期三讀。

可目前一年印花稅收約120億元,屬地方稅,是地方重要財源,為了避免「中央請客,地方埋單」,財政部評估報告兼顧補足地方稅損,就3種方案進行利弊分析,一是取消印花稅併入「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一併處理,因財劃法攸關國稅、地方稅分配;二是直接廢止「印花稅法」後由中央編列預算補助地方;三維持不取消,並具體建議直接廢止「印花稅法」。

另外對於是否透過開徵能源稅,或是用改徵營業稅的方式來支應印花稅,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改課營業稅也是可以考量的配套之一,但是最直接方法,像當年土增稅減半的方式編列預算來支應。

591資訊

圖/廢除印花稅法將在下會期三讀。

|印花稅以公契上該屋總值千分之1來計

印花稅為憑證稅的一種,在締結契約時須繳交印花稅,課徵憑證範圍大致可分成下列4種:「銀錢收據」、「買賣動產契據」、「承攬契據」、「典賣、讓受及分割不動產契據」。

其中讓受又包含不動產的買賣、交換與贈與,買賣是讓受中佔比最大的,也是一般民眾在買賣不動產時最常遇到的情形,稅收算法為公契契價(房屋評定現值+土地公告現值) × 千分之一(0.001),並非房屋的買賣價格以及申報地價。

假設A屋的房屋評定現值為400萬元,土地公告現值為600萬元,以公契上該屋總值1000萬元的千分之1來計算,則該筆契約須繳交1萬元的印花稅。

591觀點

依照現今稅制,民眾買賣不動產時,通常是在產權移轉時繳交印花稅,如*預售屋完工時過戶就須繳納。

一般中古屋買賣繳納者同樣為買方。買屋繳交的印花稅,是以公契房屋總價的千分之1來計算,民眾可選擇使用「貼花」或「總繳」的方式繳納,不繳則無法過戶,另外也須留意若最後解除或撤銷該筆買賣,印花稅消化後也不予退還。

不過等到明年廢除印花稅法之後,也代表當民眾買賣房屋時,將能省去一筆支出,對於民眾可說是不無小補,也省去一些規矩煩惱。

回大台南房地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