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景澤』      奇美14層養生景觀住宅『森景澤』      臺南市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重建專區      公司簡介      專業服務      專業連結      不動產法令須知      申辦業務法規      區域圖庫      不動產資訊      相關網頁      居家服務網       
 
 
 
台南這裡的房子會致癌不能買? 環保局說明法令規定 2019-09-03

 2019-09-03 08:36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即時報導

  •  
  •  

 

曾因寫「黑心建商的告白」,被告上法院的網友sway最近又網上發文,指台南九份子地區曾被亂倒不明爐渣,中石化戴奧辛汙染土地,也有建商打算蓋房子,「台南人有這麼笨嗎」,提醒大家千不要買到有致汙染的房子。

對此,台南市環保局提出說明,表示九分子重劃區確實有使用5萬多噸的再生粒料(瀘渣),但都有經過檢驗,合於國家標準,並非不明爐渣。

至於台鹼安順廠、現為中石化安順廠的汙染,環保局表示,汙染範圍內,都必須在整治、除汙後,才能夠解除禁止處分,進行開發,目前只有一處2.7公頃土地完成除汙,但該處地目為遊憩區,並非建地,也尚未變更,一切依法辦理。

sway最近在網路發文「我地圖一開,不遠處是已經被炒翻天的九份子重劃區,心想台南人不是住透天嗎?怎會想要在這種地質不佳、又曾被亂倒不明爐渣的地方,炒作摩天大樓?

真是令我心驚。 可是,更令我驚訝的是,朋友想問的地方,是二十幾年前因為戴奧辛恐怖汙染,而被封鎖的土地,當時不少在地人致癌、臥病、慘死,世紀之毒仍持續禍害中,而今你要買這種地來蓋房子? 台南人有這麼笨,還是投資不怕死別人?天啊!不要吧!不要以為你會忘記,我可是會照三餐提醒的喔」

環保局表示,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101年10月17日公告之「垃圾焚化廠焚化底渣再利用管理方式」規定,焚化底渣再利用產品於使用前,每500公噸均檢測「毒性特性溶出程序(TCLP)、戴奧辛及水溶性氯離子含量」,以確保焚化再生粒料品質無虞後,再依法定用途使用於「道路級配粒料底層及基層」之規定,同時其再利用地點不得位於水源水質保護區、水庫及自來水保護區、農業區、保護區、特定農業區、一般農業區,及農牧用地、林業用地、養殖用地、國土保安用地、水利用地,使用地點需距地下水位1公尺以上等法規限制。

環保局指出,「台南市九份子重劃區工程」的「道路級配粒料底層及基層」共使用約5萬噸再生粒料,其中台南市產源為3.3萬噸、外縣市產源為1.7萬噸(台中市-后里、烏日,屏東崁頂,嘉義縣鹿草、嘉義市焚化廠);另,「台南市九份子重劃區二期景觀工程及台南市九份子重劃區低碳生態家園工程」使用外縣市再生粒料約4,700噸 (台中市-文山、后里、烏日,屏東崁頂,嘉義鹿草,嘉義市,高雄市-中區、仁武、南區焚化廠)。

使用過程均至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焚化底渣再利用網路申報系統」進行申報,申報項目包含載運日期、詳細使用地點、使用數量、使用用途等相關資料,確保使用用途及使用地點均符合上述法令規定。

中石化安順廠汙染場址經綠化有如公園,但因為曾受汙染。目前全區規畫為遊憩地。圖/報...
中石化安順廠汙染場址經綠化有如公園,但因為曾受汙染。目前全區規畫為遊憩地。圖/報系資料照
 
中石化安順廠路段回填土方,都被控制,土方都有檢測化驗。圖/報系資料照
中石化安順廠路段回填土方,都被控制,土方都有檢測化驗。圖/報系資料照

回大台南房地新聞列表